首页>> 新闻动态NEWS>> 新闻动态


本课题组参加上海有机所第七届公众科普开放日活动

  • 关键字: 第七届公众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:宣传部 发布时间:2018-05-20 12:21:30 点击数: 19249次

5月19日,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“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”主题公众科学日在君谋楼举行。其中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排了近20个精彩的科普小实验,通过趣味的化学实验给来访的1000多位同学和家长们展示了生命有机化学的奇妙和乐趣!

 

本课题组展示的是“神奇的分子模拟”。志愿者搭建了一个Bcl-xL蛋白分子的球棍模型,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拍照留念。同时,志愿者们设置了“爱拼才会赢”的闯关游戏,参观者可以用球棍模型拼出不同难度的小分子,如水分子、多巴胺、维生素C、青蒿素、油酸、葡萄糖等。类似乐高一样的“积木”游戏,很快地吸引了学生和家长。不少小朋友跃跃欲试,挑战拼出更难、更复杂的分子。志愿者们一边帮助小朋友拼出小分子,一边给参观者介绍其中的化学知识:原子、分子的构成;化学键的形成;分子的构象;以及这些分子的发现和重要生理功能。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十分有趣,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,志愿者们也一一耐心解答。志愿者也使用分子模拟软件,展示了Bcl-xL和ABT-737复合物的三维结构;另外也展示了蛋白与小分子的相互作用模式的趣味科普视频。看到化学微观世界的样子,参观者们都惊叹我们的世界竟然是由这样的原子和分子所组成的。

 


神奇的分子模拟

Copyright ©2007-2021    上海盈赛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   网站备案号:沪ICP备2021015625号-2    沪公网安备:正在申请中


Technical Support(技术支持): yingsaisi@foxmail.com